2016-06-09

E週刊專欄 - 四十歲前退休(陳沛然醫生)



原文刊於E週刊專欄

小弟在今年六月二十日四十歲前退休!完滿結束兩年公共醫療醫生協會 (簡稱公會) 會長的任期,會章規定會長任期最多只有兩年,公會不能有「華人永遠會長」,這是最好的規則,我支持輪換制度,也要以身作則退下來。

曾經有幾位同學對我說,希望努力賺錢在四十歲前退休,結果沒人能達到。做醫生,靠一雙手工作,手停口停。做醫生,很多前輩到七十歲仍不言退,不是為錢,是敬業樂業,不捨得病人。在香港要考到專科醫生試,先要完成六年大學醫學院本科課程,做一年實習醫生,然後找工作兼在職進修,三年基礎專科訓練,三年高階專科訓練,加上畢業論文和考專科試,最少十三年才能訓練一位專科醫生,我笑說由三歲開始讀書年年考試,考到三十幾歲行醫生涯才剛剛開始,四十歲前退休?太難了,也太浪費了。

我在零一至零五年間,因參加了公會主辦的足球賽而結緣,並連贏了全部四屆,之後在零六年加入公會,頭五年像本科訓練,在觀察中學懂了很多做人和處事技巧。一一年後被委派做文書然後做副會長,這三年就像基礎公會專科訓練,對整個公會內部運作有透徹的理解。到一四年當上了會長,這兩年高階公會專科培訓中,對領袖才能、團體合作、溝通技巧、危機處理和傳媒應對等等,都有很高的要求。話說在上任之前,曾經向前主播陳師姐求教傳媒應對技巧,結果到落莊還未有機會上課。在公會十多年,終於可以畢業了,跟大家說一個秘密,其實我很怕在傳媒前失言,最好的方法就是急流勇退,哈哈。

我想多謝公會、前會長們和各位會董兄弟,給小弟一個機會,可以學到很多畢身受用的技能、又可以為醫生發聲。

然後要感謝各位醫生支持,你們的提點、短訊、留言和電郵,我都會用心咀嚼消化和吸收。請各位記得每年要填公會會員更新表格,我設計了網上及手機電子表格版本,挺方便的。

一定要謝謝傳媒記者朋友,兩年間打了幾場漂亮的輿論戰,你們功不可沒,辛苦大家。我為醫生爭取加薪之餘,也希望支持記者加人工,我認為香港記者的人工是值得更高。

最後要鳴謝我的太太,她讀書比我叻,考試成績比我好,性格比我堅強,卻甘心做背後的女人,家裡打理得井井有條,令我無後顧之憂。

祝新會長工作順利,祝各位身體健康。我仍然會留在公家醫院服務市民,有緣再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