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5

糖又加 鹽又加 醫管局又話加



  1. 我同意是時候檢討急症室收費,但是大增至220元,有商榷餘地 [註1]。
    • 加急症室收費其實同樓市加辣差不多,效力不會持久。
    • 多收一倍費用,不會全數放回急症室,也不會增加一倍資源和人手。
    • 多收一倍費用,一樣要等,而且等候時間也不會縮短一倍。
  2. 醫管局最喜歡機制和指引,可是醫管局各項收費調整,是沒有機制和指引,再一次證明機制和指引只是用來管前線醫護員工的。港鐵票價有可加可減機制 [註2],電費有利潤管制計劃協議  [註3, 4], 我要求在立法會討論:
    • 醫管局各項收費調整的機制和指引。
    • 急症室分時段收費
    • 有醫生轉介信及需入院病人可收原價甚至豁免收費
  3. 要加急症室收費,請不要把市民病人「擺上枱」,說「濫用急症室」 [註5, 6, 7],我十分不同意  [註8],病人不應該被呼之則來, 揮之則去。
    • 要醫委會改革,就說病人權益;
    • 自願醫保,暫緩推行「必須受保」及「設立高風險池」,病人的保障在哪裡?
    • 要加急症室收費,市民病人「濫用急症室」
    • 我有在英國工作的醫生朋友對我說,英國的急症室會拒絕看非緊急病人,並要求他們第二天去看基層醫生… 香港醫生無論做得幾辛苦,都會盡力照顧緊急和非緊急病人。
  4. 有病人組織聯盟代表回覆傳媒查詢,指支持有關加價建議 [註9]。我無話可說 ... 
  5. 雖然政府在近兩年不理會通漲下,減了公共醫療開支  [註10],但是我相信香港醫生會和市民病人同一陣線、坐一條船,香港醫生會繼續努力提供高水平、高效率、又便宜的「米豬蓮兩星級的香港醫療」[註11]。


陳沛然醫生議員
2016年12月15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