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9

E週刊専欄 - 米豬蓮兩星級的香港醫療 (陳沛然醫生)



輪候時間是香港公營醫療常被攻擊的項目,醫管局在網頁公佈的專科門診新症輪候時間,某些專科穩定新症輪候時間可以長至超過一百個星期,一百個星期即是兩年,我也認為不理想,常常在想有何辦法解決。直至有一天看到台灣朋友陳志金醫生在臉書的圖表,我終於明白了。

香港醫療已經很「好」,怎樣好?根據香港衛生署公布在二零一四年的平均預期壽命,男性為八十一歲,而女性是八十六歲,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的全球統計,香港女性平均壽命僅次於日本女性,排在全球第二位,而香港男性兩度成為全球最長壽的人。這個世界冠軍值得第一粒星的獎勵,還嫌香港醫療不夠好?全球最長壽還不夠?下次爭取全銀河系最長壽和宇宙最強好嗎?

香港醫療已經很「平」,政府在二零一五年的總收入是四千七百多億,總開支為四千四百億,而政府近十年都是大概花十分之一在醫療上,今年對公營醫療總撥款為五百億。香港人口有七百三十多萬人,即是政府每年每名市民醫療只投放六千八百元,包生老病死,包全年由睇急症、住院、打針食藥、做手術、換心換肝換腎、深切治療、復康治療、專科和普通科門診、社康護理,六千八百元全包宴。市民只需要在急症室診症、每天住院及首次門診給一百元象徵式收費,醫管局對非符合資格人士的服務收費 ,每天住院費是四千六百多元,每天深切治療病房費用為二萬三千元。政府的六千八百元,或市民的一百元,相比公營醫療的實質開支已經很平了。美國彭博在二零一五年公布全球各地醫療系統效率排行榜,香港在五十多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首位,這是另外一個世界冠軍,香港醫療值得拿米豬蓮第二粒星。

孟子說:「魚與熊掌不可兼得。」那麼香港醫療又能否超越孟子一次滿足各位「平快好」三個要求?

要平又要好,就要犧牲快,所以要等。
要好又要快,就要犧牲平,當然是貴。
揀平又要快,那就犧牲好,品質就劣。

想要又平、又快、又好?那請回去你的星球吧,地球是很危險的。如果在等、貴、或劣中一定要選一項,大家會怎樣選擇?對於公營醫療,我會選擇「等」,捨快而取又平又好也。

香港醫療的「好」是世界冠軍,香港醫療的「平」也是世界冠軍,絕對是米豬蓮兩星級的醫療服務。大家問為何又好又平米豬蓮兩星級的餐廳要等位,政府和市民都不想在醫療多付金錢,但是兩方面又要醫療服務「又平又快又好」,看看圖表三個圓形重疊的中央,似乎是無法達成的。香港醫生護士夾在政府和市民中間,啞子吃黃蓮,已經盡了力,請多多包涵。

E週刊専欄 - 米豬蓮兩星級的香港醫療 (陳沛然醫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