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4

檢討醫管局(六):醫院管理局檢討督導委員會報告



工會認為「醫院管理局檢討督導委員會報告」是改革醫管局的重要第一步,並希望醫管局盡快落實報告內容,醫管局成立了二十多年,檢討委員會也花了兩年時間,工會和市民一樣,等待改善醫管局的行政管理和改善公營醫療服務,等到「頸都長」。

請留意報告建議增加「透明度」只有員工的份兒,而報告建議管理層增加的是「中央集權」。

要增加誰的透明度?
在報告中,「透明度」出現了30次,但可借只集中在資源管理 和人事管理上:
第4b項建議:加強資源申請和分配過程的透明度;
第5b項建議:醫管局總辦事處應參與晉升選拔和職位調派工作,藉此提高有關過程的透明度....
第6b項建議:醫管局應就培訓制定甄選機制 ,以提高透明度和促進事業發展。
其實五大檢討事項中,在管理及組織架構、和整體管理兩大課題上,沒有提過「透明度」,即是管理層不需要「透明度」嗎?

無論用任何方法分配資源,包括錢、病人、硬件、軟件、醫護人手, 任何單一方法都不能解決多年的問題,另一方面可以有一條很複雜的算式計算資源分配,看似很公平,我覺得最重要的方法是公開透明和有效監察。

結果報告是增加「透明度」只有員工的份兒,而報告管理層增加的是「中央集權」。

「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由「中央集權」到「山頭主義」,再重回「中央集權」?
在報告中,「統籌」一詞出現了160次,管理不善和統籌不力有人要負責嗎?
當然是沒有人要負責 ,那麼以前統籌不力,將來「中央集權」大家有信心嗎?
我擔心中央集權,以往總部對待「山頭主義」,是不為也亦不能也,如果報告建議走向另一個極端 「中央集權」也非上策。我建議醫管局總部不應採取二十年前失敗的「中央集權」(主動式),而應該加強中央監察和積極不干預(被動式),達到不為也非不能也,自然藥到病除。我的建議方法也是公開透明和有效監察。

工會認為「醫院管理局檢討督導委員會報告」是改革醫管局的重要第一步,並希望醫管局盡快落實報告內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