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9

越位 Offside

「越位」是足球賽一條規則,有人說如果有女孩能夠說出什麼是越位,跟尋找到「一個肯捱麥記的女人」同樣難得。

什麼是「越位」?
根據國際足協規則, 「越位」要有兩個條件: (1) 進攻球員身處越位位置和 (2) 積極參與進攻 [註1]。
(1) 什麼是身處越位位置? 當進攻球員身處在對手的球門底線 和 對方最後一位後衛身後 [見圖1]
(2) 積極參與進攻,通常會看進攻一方的隊友傳出球那一刻,看看有沒有之前所說的進攻球員身處越位位置,而且參與進攻。
什麼是積極參與進攻?  包括在越位位置的進攻球員 影響球賽或守方球員 或獲得有利結果。


「越位」動畫教學:


為何有「越位」這個十分難明規則?
如果沒有越位規則,足球比賽會變得十分枯燥、不公平。通常踢友誼波,沒有球証旁証,不計算越位, 我試過有幾次對手派一個人長期站在我方的龍門旁邊(通常是阿叔,尤其是最唔尊重規則的那種),他的隊友在很遠的後半場,便大腳把球踢向我方門前那位阿叔。如果我們派一個後衛去盯著他,他們又派另一個阿伯在我方的龍門另一邊,結果龍門前面有很多人,中場沒有人,整場比賽只需要把球大腳向前踢,毫無組織可言。
而「越位」就是要阻止這類破壞足球賽事的行為。


越位例子:



沒有越位的例子:


總結就是「越位」要有兩個條件: (1) 進攻球員身處越位位置和 (2) 積極參與進攻 。


「越位」遊戲:



[註1] 國際足協越位規則
簡單版: http://www.fifa.com/mm/document/afdeveloping/refereeing/law_11_offside_en_47383.pdf
詳盡版: http://www.fifa.com/mm/document/footballdevelopment/refereeing/81/42/36/log2013en_neutral.pdf


陳沛然足球員敬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