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8

校巴不足和土地不足


「如果學校沒有校巴到你家接小孩,你打算怎樣送你的小朋友上學呢?」 小一面試季節開始了,這是其中一條難題

校巴缺乏症情況嚴重,我認為原因有二:

<原因一> 供應不足:
旅遊巴牌 (非專營公共巴士) 可以接載遊客或學生,接學生每天一般走三轉,接遊客走全天應該可以有更多收入 【註一】 ,又關自由行的事!其實最近政府建議增加只准提供學生服務的非專營公共巴士數目 【註二】 ,但是遭議員【註三】和旅遊巴業界大力反對,業界指大型車輛泊位不足,又關「土地不足」事?

<原因二> 需求超大:跨區上學
自從十多年前直資和私校政策後,有些名校的學生可以來自港九新界十八區,我女兒在巿區幼稚園讀書,她有些同學是住在屯門,平日要花兩小時坐校巴;我又遇過住在荃灣的小朋友每天要到港島南區上學,如果我是那位小朋友,每早六時爬起床,每天捱兩小時校巴,可能又要上補習班十種興趣班,怎會再有精神上課讀書温習呢?

今天開車30公里來到這裡,就是參加住在屯門區女兒的同學聚會。

超強的答案

「如果學校沒有校巴到你家接小孩,你打算怎樣送你的小朋友上學呢?」

我當時腦海中在超短時間已經想到了幾個可能答案:
一) 家人車接送;
二) 包的士每天接送;
三) 幾個同學夾份找「泥鯭」車;
四) 自己投個校巴牌

幾秒後,太太搶答說:「如果貴校收了我的女兒,我們一家會搬到學校隔壁住,謝謝。」
果然是智慧與美貌並重,小弟甘拜下風,我還是做回星期六日兼職媬母車司機好了。

備註:
【註一】 2014年7月議員在立法會校巴服務供應的提問
【註二】 2015年3月12日東方日報報導
【註三】 2015年4月17日亞洲電視報導


此文也刊於獨立媒體

陳沛然醫生
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