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0

就政府提出醫務委員會組成新方案的聲明


致各大傳媒機構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於今日(10月10日)表示,食物及衛生局已經與持份者就醫務委員會改革達成共識,希望盡早在立法會的法案委員會討論《2017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提交大會恢復二讀。

2017年的方案原本建議醫專兩席,由原來特首委任改為醫專按照該學院的規例及程序選出,當作選任16席和委任16席。醫學界的共識是醫專兩席維持不變,以保留醫專在醫委會的角色,然後醫管局的兩席和衛生署兩席各減一席,由全港醫生選出該兩席,即歐耀佳醫生方案。

在業界據理力爭,和三方努力協商下,政府提出的新建議,貌似接納了歐耀佳醫生方案,但內涵有所出入。將醫管局和衛生署的兩席改由醫專透過由6000多名專科醫生選舉產生,與醫學界的共識:該兩席由全港超過13000名醫生選出不同。 

醫學界有聆聽社會各界的聲音,亦不想醫委會改革的爭議持續,故此醫生也會作出讓步,接受政府的新建議。本人再重申,醫學界並非反對醫委會改革,我們十分支持加快處理投訴和聆訊。但堅持選任業界委員維持一半,是為了醫生的專業自主不受外來政治因素影響,專注為病人服務。


陳沛然
立法會議員(醫學界)
2017年10月10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