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7

醫學專科學院躲到哪裡去?




香港近來有個現象,每逢醫院有新聞就等於醫療事故,某些政客和組織每次都出來抽水,大部份人只看標題,有點印象,然後開始討論。沒有人敢出來講公道說話,究竟自稱確保香港專科醫生的質素和水平的醫學專科學院躲到哪裡去 [1]?

醫療是對人的工作,不是電腦和機械,會有生老病死,也沒有可能百分百醫治。醫生也是人,會犯錯,而我們錯了會認,也會對病人負責,不會像某些政客玩語言偽術。有人患病了死了,上新聞就是醫療事故,就未審先判說醫生犯錯。沒有錯,叫醫生怎樣認呢?



壞死性筋膜炎(Necrotizing fasciitis),俗稱食肉菌 [2],死亡率超高,就算做手術,死亡率由26%至46% [3, 4, 5, 6],在三月婦染食肉菌兩度截肢18天不治 [7]。食肉菌治療是抗生素,做外科手術,清除壞死組織或截肢 (見下圖)。在三月又有報導指,屯院誤診病人重症當喉痛醫食肉菌上頸一夜攞命 [8],請問食肉菌在頸上,醫生怎樣幫病人截肢 (切頭) 保命呢?醫生盡心搶救後也無法救回三份一的壞死性筋膜炎病人 [6],香港專科醫生質素和水平是好還是差?究竟自稱確保香港專科醫生的質素和水平的醫學專科學院在哪裡?

網上圖片[9]:原圖

急性壞死性腦炎,在2016年4月,有位6歲童流感不治,爸媽哭訴仁濟延誤治療,質疑入院12小時方獲特敏福 [10],有議員和組織代為申訴。另有專家指,暫未有藥物能根治急性壞死性腦炎[11],文獻指出患有急性壞死性腦炎的病人,15%至70%在發燒幾天內死亡 [12]。香港兒科學院,在事發後兩個月才出了一篇<香港兒童感染流行性感冒聲明2016> [13],兩版紙11點700多個英文字,十分技術性,也沒有人報導。每年都有幾位小朋友會因嚴重流行性感冒而死亡 [14],大部份沒有打流感針,香港專科醫生質素和水平是好還是差?究竟自稱確保香港專科醫生的質素和水平的醫學專科學院在哪裡?


中風,右邊血管手術,左腦中風 [15, 16],是併發症,可是在2017年5月14日出新聞時,醫學專科學院在做什麼?答案是飲茶…… [17]。究竟自稱確保香港專科醫生的質素和水平的醫學專科學院在哪裡?



孕婦:

  • 在雙非有些無產前檢查,高齡產婦人工受孕等高危個案增多下,能否做到零個案 [22]?
  • 上圖由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網頁找到,近二十年香港孕婦和嬰兒死亡每年只有單位數字 [18],也是世界名列前茅 [19]。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每天有830名孕婦和嬰兒死亡,是每天!即每年有30萬名孕婦和嬰兒死亡,古時生仔會難產,現今孕婦也不是零風險。
  • 孕婦死亡個案,一宗都嫌多,故此醫管局將每次孕婦死亡個案都列為要通報 [20],不是因為醫療事故,而是認真尊重每名患者。
  • 孕婦死亡原因:嚴重出血(大多數分娩後出血)、感染、懷孕期間高血壓(先兆子癇和子癇前期)、分娩並發症、不安全的墮胎 [21]。
  • 世界衛生組織2015年統計,發展中國家的產婦死亡率是239/100,000,在發達國家是12/100,000 [21],近二十年香港孕婦和嬰兒死亡每年只有單位數字 0-4/100,000 [18],且在世界名列前茅。香港專科醫生質素和水平是好還是差?
  • 究竟自稱確保香港專科醫生的質素和水平的醫學專科學院在哪裡?


還有很多很多例子......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在2016 年 6 月 29 日,關於 2016 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立場聲明 [1]
  1.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醫專)現時院士數目超過 7,300 名,並於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內擔當獨特的角色。正因為醫專擁有眾多院士及具有特殊作用,足證其在醫委會獨特的代表性。 
  2. 醫專的法定功能是確保香港專科醫生的質素和水平,因此醫專在醫委會內具有特殊作用。 
  3. 醫專支持政府增加四名業外委員的建議。 
  4. 醫專希望醫委會的改革修訂建議最終獲得通過,確保今後醫委會可以更有效地運作。
我想問:
  1. 當7000多名的專科醫生的質素和水平受到質疑,自稱確保香港專科醫生的質素和水平的醫學專科學院在哪裡?
  2. 醫專的法定功能是確保香港專科醫生的質素和水平,即是像香港考試及評核局,那麼考評局可以走出來說代表了所有曾經考到會考和DSE的學生嗎?
  3. 醫專在政治議題挺身而出,卻在醫療事件潛水,就是醫專獨特的代表性嗎?
醫專將會在2017年6月22日開緊急會員大會,你又知道嗎?



參考資料
[8] 屯院誤診病人 重症當喉痛醫 食肉菌上頸 一夜攞命,東方日報 20170312
[16] 洗血刺穿動脈 19歲腎衰竭女中風 醫局:風險已知非事故 醫生:兩者關係不大,明報20170515


陳沛然醫生議員
2017年5月17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