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6

煙草產品封包拉布事件



政府建議更改現時《吸煙 (公眾衞生)(公告)令》,健康忠告圖像的面積應至少覆蓋封包或零售盛器上最大的兩個表面,由50%增加至 85% [1]。

我首先重申立場,我支持政府控煙的工作,我支持是次立法。我請政府留意處事手法。

我也想指出,這件事被拉布拖延了一年半多 [7]。有很多人說,泛民又拉布?這次拉布的主炮手是建制派 [2]。

故事由2015年5月18日開始 [2],有些議員不斷發問,要求事務委員會會舉行特別會議 [3] ,成功將議題押後討論。

衞生事務委員會在2015年7月6日(星期一) 加開特別會議 [4],接見有關團體 (deputations),那天由上午11時至下午7時,聽取公眾人士及持份者超過100個團體對立法建議的意見 [5]。

然後在2015/2016年度,政府為了強行推出《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收起了更改《 吸煙 (公眾衞生)(公告)令》、自願醫保等重要議題。

在2016年我上任後,衞生事務委員會在2016年12月19日(星期一) ,重新提出有關煙草產品封包及零售盛器上健康忠告的修訂建議 [6],有些議員不斷發問,提交動議,煙草商和建制派議員提交了很多很多文件 [7],要求事務委員會會舉行特別會議,成功將議題押後討論。

衞生事務委員會在2017年1月17日(星期二) 再加開特別會議 [8],再次接見有關團體 (deputations) ,我當天被政府調離開會議廳,出席三方平台會議 [9],結果在場議員成功爭取,將議題繼續押後至2017年2月28日。

如果繼續有人拉布拖延至今年7月政府換屆,新一屆政府便可能要重頭開始。

我引述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的理據 [10]:
  • 現行警示已過時,有必要恆常更新
  • 擴大煙害圖象為國際趨勢 
  • 擴大煙害圖象警示證實為有效 
  • 不能讓煙草業干預有效的控煙措施
  • 廣大民意支持擴大煙害圖象警示及推行全煙害警示包裝
我再次重申立場,我支持政府控煙的工作

祝大家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陳沛然醫生敬上
2017年1月26日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