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5

急性肝炎 的迷思

急性肝炎



+++ 病徵 +++
1. 沒有徵狀:大部份病者是沒有徵狀,
2. 像感冒:如有的話,好像重感冒一樣 (包括輕微發熱全身疲倦、肌肉痛、頭痛)
3. 腸胃不適:作嘔、食慾不振、厭惡吸煙,隨後會噁心嘔吐、上腹不適和脹痛、便秘或腹瀉等。
4. 如病程轉壞:皮膚和眼白會變黃,小便顏色加深,就像 茶一樣顏色,稱為黃疸。
需要大概3至6星期發病,也需要大概3至6星期康復。

+++ 診斷 +++
基本上只有抽血,
如果有人或中西醫可以打脈,猜出是哪種肝炎或血肝指數,請告訴我。


  • 迷思一:病人甲肝酵素其中一項 ALT 3000,好驚,但是又沒有藥又不能出院;相反另一個病人乙 ALT 500,他卻有肝衰竭,生命危在旦夕,ALT 不是越高越差嗎?
  • 迷思二:有些病人說只坐在醫院抽血,沒事幹,嚷著要出院。


+++ 病因 +++
急性肝炎的致病原因有十多種,( 病毒、感染、酒精、藥物尤其是中西成藥,自生免疫系統);
大家常常聽到的甲乙型肝炎,是病毒性肝炎,
http://www.info.gov.hk/hepatitis/big5/hep_02_set.htm
甲型戍型肝炎是病毒感染是病從口入;
乙型丙型肝炎也是病毒感染是由血液或性接觸傳染。


  • 迷思三:為何抽了幾次血仍然找不到病因?



+++ 治療 +++

  • 迷思四:為何病毒性急性肝炎沒藥吃?

大部份是沒有藥物治療,有時候藥物反而令病情變差。

只有少部份急性肝炎需要藥物治療,包括:嚴重酒精肝炎、自生免疫系統肝炎可以用類固醇,食必利痛自殺中毒,和某些特別的細菌或病毒感炎肝炎。

所以最重要是預防:
只有甲乙型肝炎有預防針打;
病從口入的甲戍型防護方法是避免吃不潔淨的水和生蠔(未完全煮熟的貝殼類食物);
經血液傳染的乙丙型肝炎,避免接觸有其他人血液的針;
酒精或藥物肝炎,方法就是停服,而不是用另一種藥去「中和」。

++++++++++++++++++++++++++++++

  • 迷思一:病人甲肝酵素幾中一項 ALT 3000,好驚,但是又沒有藥又不能出院;相反另一個病人乙 ALT 500,他卻有肝衰竭,生命危在旦夕,ALT 不是越高越差嗎?
  • 答:抽血肝酵數有十個八個項目:(albumin, protein, bilirubin, ALP, ALT, AST, GGT, PT等),ALT只是其中一項,醫生會看其他數字和時間變化去判斷是否肝炎,有否肝衰竭。我每年都會有兩三課教醫生和專科醫生怎樣解讀肝的抽血報告,每次最少一個小時,不在這裡詳談, http://LFT.drchanpierre.com

  • 迷思二:有些病人說只坐在醫院抽血,沒事幹,嚷著要出院。
  • 我答:急性肝炎血肝指數 ALT 高過1000,我相信地球上所有醫生都會請病人入院。拿同一份報告去看第二個醫生,又是叫入院,入院後嚷著出院,出院後又入院,邏輯上十分奇怪。
  • 原因是急性肝炎病例在香港大概一年可能有千多宗,每年當中有10至20個急性肝炎的病人病情變差,至肝衰竭要做肝臟移植手術。 這個就是急性肝炎病人要留院的原因, 我親眼見過其他醫院有病人要自己簽紙出院,延遲了發現肝衰竭而死亡,雖然可能性少個百分之一,但是對我來說一個都嫌多。
  • (明報) 女工程師多器官衰竭 婚禮前夕入院兩日亡

  • 迷思三:為何抽了幾次血仍然找不到病因?
  • 答:肝酵素一天內會有報告,病毒或其他病因血報告,需要幾天甚至一星期以上的時間。


  • 迷思四:中國人十分喜歡吃藥,有病吃藥、無病也要吃藥,為何病毒性急性肝炎沒藥吃?
  • 我答:大部份病毒性急性肝炎是不需要吃藥,我們吃的東西(食物、藥物)在腸吸收了,會首先被送到肝臟進行加工(例如分解、重組、解毒等)。病人此刻最需要是令肝臟休息,(跟是否捱夜、回家休息是兩碼子的事,例如嚷著回家,却忙著喝湯水、葡萄糖水、橙汁、健康產品等),亂吃藥反而加重了肝的負擔,亂用藥容易,醫生決定不用藥作為治療要有很大的勇氣和病者要有多大的信心。

這次我為了我的病人朋友寫了這篇文章,希望她明白和早日康復。

参考資料:衛生署網頁
http://www.info.gov.hk/hepatitis/big5/hep_02_set.htm
http://helponline.hk/en/article/141

陳沛然醫生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